Sunday, June 17, 2012

尊重•辩论


近来在朋友的“非死不可”与人谈论一些关于信仰的课题。面对不同的人,有者温文有礼,有者冷然旁观,也有者咄咄逼人。整个过程让我重新思想几样事情——什么是尊重?什么是辩论?

***

我们活在一个多元社会中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世界观、价值观和人生经验。在这个处境中,我们认为说,彼此的尊重是应当的。然而这‘尊重’,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尊重?怎样才算是‘尊重’呢?

有者认为,大家异中求同,接受大家是不一样的,别人选择什么、相信什么,我们都不可理会、提及、过问,就是尊重了。动机或者是好的,但是这样的‘尊重’,我想是很不成熟的。这样的尊重,不过是种鸵鸟心态,故意忽视、避开差异,而不是面对、正视彼此不认同的地方。

我想,一个真正的尊重,乃是在接受,并尊重彼此同样是神的形象,而有各自在各样事上作自由选择的权利。这样的尊重,不是以各人的信仰立场、政治意图、社会地位为根基,而是以人之所以是人,就当给予尊重为基础。

因此真正的尊重,乃是在于能够提出各人不一样的地方——信仰、价值观、政治立场、经验背景等——而不屈辱对方,不自觉高人一等而做出人身攻击的言语或行为。真正的尊重,乃是能够坦白的说明彼此的差异,真诚的指出彼此不认同的地方,然后仍然能够握手说:“我不认同你的看法,但是我接受那是你的选择。”然后一起去喝茶、看球、社交。

***

一向以来,我很抗拒辩论。一方面认为在辩论过程中,双方总先假定自己一定是对的,然后设法说服对方自己是对,对方是错的(虽然不太可能双方都是对的);二来辩论多少有输赢的心态,有了这得失之心,很多时候反倒是不能看见什么是对的,什么是错的。所以我常强调,“我们是在讨论,并不是在辩论!”

现实是,我们避免不了一些的争辩。有时是为了辩而辩,有时为了坚持自己的立场,更多时候,是为了怕脸上挂不住。曾几何时,辩论其实一种发现真理的方法——辩证法。

所以,怎么办呢?提醒自己几方面:

尽量减缓谈论的节奏。过于快的节奏、咄咄逼人的语气很容易激起辩论。放慢节奏,温和的语气,提醒彼此“我们在讨论!不是辩论!”

真的在辩论了,那决不做任何有挑绊性的言语行为。人身攻击、侮辱性的言语,是要不得的。

给与彼此犯错的空间。辩论赛中常会有一方犯错,而被对方死叨着不放,而产生张力、压力。但是在讨论中,要常提醒自己大家都是人,都可能犯错。有时不是对方讲错,而是自己错误了解对方的表达(所以也要自省,自己有没有说不明白的地方而让对方产生误解)。所以,澄清不明的地方,指出错误——针对论点,不是人——然后,继续讨论。别计烂账。

尊重彼此——作为人。参上文。提出不认同的地方不是不尊重,提出错误的地方更不是不尊重,不然每个老师都是不懂尊重的人了。提出不认同的地方是真诚,否则是虚伪;指出错误之为了指正,盼望对方走对路,是出于关爱,当然对方接不接受另谈。

***

人生这条路,我还有很多要学哪~

p(^.^)q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